Destination

遊荷蘭,旅行團必到兩大景點就是風車村及紅燈區,一次過將荷蘭的風車、木屐、芝士,及獨特著名的紅燈事業收入行程表,其實,在阿姆斯特丹,人氣最高的景點,排隊輪候進場時間最長的, 安妮芬克之家 Anne Frank House 及梵高美術館必定是首兩位。在2004年的公開投票「最偉大荷蘭人」選舉中,安妮芬克排名第八,比著名畫家林布蘭及梵高的排名還要高,可見安妮在荷蘭市民心目中的影響力。

安妮是猶太人,1929年在德國法蘭克福出生,是家中幼女,父親是奧圖芬克。1933年3月,由希特拉領導的納粹黨勝出法蘭克福市議會選舉,反猶太主義如旋風般興起,奧圖擔心生命安全,決定離開德國,往阿姆斯特丹開設公司營商,1934年全家在阿姆斯特丹定居。1940年,德國攻佔荷蘭,開始實施猶太人隔離政策,安妮被逼轉讀猶太人學校,奧圖亦被逼將生意轉讓,以免因為猶太人身份令公司被沒收。1942年6月12日,奧圖送了一本記事簿給安妮作為生日禮物,安妮開始以記事簿作為日記之用,記錄生活瑣事,當中包括對外婆逝世的思念及作為猶太人生活上的限制。1942年7月,納粹黨對猶太人的逼害升級,安妮的姐姐被徵召往勞動營,奧圖決定全家搬往辦公室大樓後方的空間,以大書櫃遮掩出入口,安妮稱之為「後宅」,大樓面向王子運河,共有三層,外觀跟一般房子無異,只是內有乾坤。

之後奧圖生意上的夥伴范佩爾斯一家三口及其牙醫朋友亦匿藏於大樓,後宅總共住了8個人,奧圖公司的員工梅爾普、貝爾普、維克及約翰尼斯是唯一知道匿藏大樓的秘密,梅爾普的丈夫及貝爾普的父親亦加入照顧匿藏者,日常起居所需及對外的聯絡全靠這六位有心人,安妮在日記亦寫下了這項艱難任務,因為庇護猶太人的刑罰最高是死刑。安妮每天都寫日記,記錄匿藏的生活,最後一篇是1944年8月1日。1944年8月4日,警察根據線報,在後宅逮捕了「匿藏8子」,通宵問話後全被送往集中營。知情的員工梅爾普沒有被拘捕,在後宅發現安妮的日記散落一地,於是將它保存下來,希望有朝一日能歸還給安妮。1944年9月,眾人被驅逐出境,運送往波蘭的集中營,在火車途中,奧圖被逼與妻女分離。到達集中營,15歲以下的兒童直接送往毒氣室殺害,安妮剛好滿15歲而倖免於難。1944年10月,安妮被遷往德國西北部的伯根貝爾林集中營,最終在1945年3月死於斑疹傷寒。1945年4月,英國解放集中營,可惜安妮等不到和平之日。

「匿藏8子」只有奧圖能活至戰爭結束,其他人都在集中營逝世。在返回阿姆斯特丹,奧圖得知所有親人都在集中營死去,梅爾普將日記交還予奧圖,奧圖閱後,感嘆安妮的確有成為作家的才華,於是決定將日記出版,最終《秘室》在1947年面世,之後被翻譯成多國語言,在世界各地出版,亦有被編成舞台劇、拍成電影等等,然而,當時很多人批評及質疑日記的真偽,認為只是劇作家的作品,奧圖因而為日記多番興起訴訟,奧圖在1980年逝世,日記手稿按其遺願交予荷蘭國家戰爭文件研究所,經多番鑑定筆跡、墨水、紙張、漿糊等等,確認了手稿的真實性。

1957年,奧圖連同一班荷蘭市民,合力爭取保留曾經匿藏的大樓,最終後宅改成安妮芬克之家博物館,在1960年開放予公眾參觀,展出這段感人歷史,參觀人士可以親身穿過大書櫃,感受後宅的環境,看看「匿藏8子」的生活空間,一睹安妮日記的手稿,還有父親奧圖及鄰居的訪問,親述當時的情況,展館有大量的資料,雖然擠滿遊人,但大家都只是默默閱讀,氣氛不免帶點沉重。博物館每年有近100萬人參觀,是阿姆斯特丹的頭號「景點」。館內不准攝影及錄像,大家必須遵守,以示尊重。

Popular Attractions

熱門目的地

亞洲

台灣

日本

韓國

歐洲、澳洲

瑞典

芬蘭

挪威

荷蘭

冰島

熱門目的地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