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tination

波斯尼亞和赫塞哥維那,簡稱波赫,西面有一角的國境,伸進了克羅地亞,將克國的杜布羅夫尼克,從克羅地亞分割出來,前往杜布羅夫尼克,必須先進波赫國境,這個奧妙環境,在旅程編排時,多了一個選擇,既然不免進入波赫國境,可以取道波赫著名旅遊城市莫斯塔 Mostar 再續往杜布羅夫尼克。波赫可算是前南斯拉夫內戰最慘烈的地方,首都薩拉熱窩被圍城4年,人民過著非人生活,城市飽受戰火摧殘。國內的伊斯蘭信眾、天主教徒及東正教徒數量相若,塞爾維亞族、波斯尼亞人、克羅地亞人的數量亦接近,是多種族、多宗教的國家,官方語言及文字亦有三種。

莫斯塔舊城,處處是鄂圖曼風格的建築,眾多的歷史建築如古橋、清真寺等,能屹立數百年不倒,卻於1990年代南斯拉夫內戰時被炸掉,古橋在當地人心中,不單是地標,更與當地人民人心相連,戰後,莫斯塔陸陸續續將倒下的歷史建築,按原形重建、復修,這群年輕的歷史建築,在警醒世人戰爭的可怕。莫斯塔古城在2005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古橋是為了連接內雷特瓦河 Neretva River 東西兩岸而設,原橋早於1566年完工,有400多年歷史,可惜無情的戰爭確是無堅不摧,古橋在1993年的波斯尼亞戰爭中毀掉,由於古橋對當地人意義重大,戰後立即以古法重建,至2004年重開,雖然現在的古橋十分年輕,但它在莫斯塔的歷史角色無可替代。古橋的設計為單拱石橋,東岸建有Tara塔樓,鄂圖曼時期是軍火庫,現為博物館,西岸 Halebija 塔樓,下層為監獄,上層為軍營和瞭望台。可能莫斯塔最為人熟悉的節目,就是每年七月舉行的跳橋比賽,香港的電視新聞亦間有報導,挑戰者從古橋一躍而下,跳進冰冷的內雷特瓦河,是勇氣及自信的考驗。

在莫斯塔,除了古橋及兩岸的清真寺外,有一台具有特別意義的銅像,立在河西的 Zrinjevac 公園,是誰的銅像?就是我們熟悉的李小龍。南斯拉夫內戰前的莫斯塔,不同宗教信仰的族裔群居,波斯尼亞裔的回教徒住在河東區域,而信奉天主教的克羅地亞裔住在河西地區,內戰期間,族裔間撕裂、猜疑不斷擴大,戰後如何團結莫斯塔人,修繕彼此關係?當局在思考代表人物時,選了李小龍!李小龍是令功夫風靡國際的推手,功夫迷遍布世界各地,當年迷倒不少南斯拉夫人民,自然是莫斯塔各族裔的共同著迷人物,立李小龍像,不在於其演藝成就或國籍,取的是他象徵的深層意義,銅像刻意採用防守姿勢,朝北擺放,既不向西,也不向東,沒有向族裔靠攏的意味,以表示其中立,在這個小鎮建有李小龍的銅像,實在始料不及。

莫斯塔,背負著沉重的歷史,是體會波赫多種族、多宗教共融的好地方,其實,周邊還有很多自然美景,值得一遊,在取道前往杜布羅夫尼克前,不妨在莫斯塔停留兩天,一天暢遊古城美景,另一天則參加當地團,前往周邊的風景區,領略一下小鎮風情。

Popular Attractions

熱門目的地

亞洲

台灣

日本

韓國

歐洲、澳洲

瑞典

芬蘭

挪威

荷蘭

冰島

熱門目的地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