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tination

介紹完芬蘭的勞馬,不禁令我想起另一個很喜愛的小鎮,風格相若,但木屋的色彩更豐富,就是丹麥的利比Ribe。利比地處日德蘭島西邊海岸,是丹麥現存最古老的城市。由於利比前臨北海,在公元八世紀,善於航海的維京人,活躍於沿海地區,利比漸漸發展成為貨物交易市場,吸引工匠及商家前來,商貿活動頻繁,有文獻記錄,利比在公元854年正式建城,而丹麥國王在公元860年,下令修建教堂,及委任主教。現時,利比仍保留了中世紀時期的城鎮風貌,古建築散布小鎮大街小巷,最特別是現時仍保留了「夜警」巡邏,雖然仍是穿上當時的制服,現在是帶領旅客欣賞利比的古蹟,說說利比的風情習俗。

利比的夜警制度,始自十四世紀,由於利比街道多彎黑暗,夜警的主要作用,就是維持夜間市民的安全,對火災及洪水作出警報提示。至十九世紀,夜警肩負點油燈的職責,至1902年,夜警功成身退。在1935年,夜警重新出動,在5月至9月,帶領旅客遊覽利比,同時介紹利比的風土人情,現在已成為利比的第一「景點」。跟隨夜警遊街,可以了解利比這個古城的過去,特別是一些民間習俗,最有趣的可算是懸於屋外、向外傾斜的鏡子,原來是方便屋內的居民,無需靠近窗戶,就能看到街中情況。

利比大教堂是在公元860年,由丹麥國王下令興建,當時是以木材建造。至十二世紀,開始利用來自德國的石材修築教堂,設計是羅馬式風格,之後進行過多次加建及改建,現時的建築,大致完成於十三世紀,一直保存至今。教堂經歷了火災、洪水、雷擊等天災,於是修建了高塔,底層作為教堂之用,上層則作為瞭望塔,用以監察火災、洪水及預警敵人入侵,在瑞典戰爭中,更曾用作炮樓。現時,教堂已成為利比的地標。舊市政廳建於1496年以前,由1708年起已開始作為市政廳,一直沿用至2007年,現時成為舉行婚禮的場地,及開放為博物館,見證丹麥古城的今昔。這幢美麗的紅磚建築,原為私人住宅,出版丹麥第一份報章的安達斯保定就是在此處出生。

利比充滿中世紀風情,是丹麥一處「必遊」之地!

北歐的丹麥,感覺上往往被旅客忽視,可能面積遠少於其他北歐國家,所以在旅遊北歐的行程表上,大多只有首都哥本哈根及近郊的城堡,極其量加上安徒生的故鄉奧丹斯,然而,就是因為面積細少,不嫌辛苦一點的話,較遠的城鎮都可以即日往返,利比在丹麥的西方,跟首都哥本哈根可算是天各一方,自駕的話,大約3.5小時可達,乘火車大約4小時。較方便是以西面的大城市艾斯堡Esbjerg作為基地,乘火車往利比,只需半小時。

Popular Attractions

熱門目的地

亞洲

台灣

日本

韓國

歐洲、澳洲

瑞典

芬蘭

挪威

荷蘭

冰島

熱門目的地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