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tination

2015年1月,帶了一個小團到芬蘭看極光,今次安排了五天在伊拿利 Inari,最後一晚入住玻璃屋酒店,即是有六晚住在極光帶,按以往經驗,希望有三至四晚能看到極光。

出發之前,不斷查閱KP指數、當地天氣等等,雖然心知不由控制,只希望心理上增加在地觀賞極光的信心,始終團友們最大的心願,就是能親身體驗極光的震撼。在聚會中不時提到,照片及縮時影片,抑或我親述感受,都難以顯示及形容極光的可觀。因為有些團友的朋友曾參加過旅行團,但看不到極光,所以他們最關心的是能否看到極光,反而我一直認為,看到應該不難,但很期望大家能夠看到一幕「像樣」的極光,才不枉此行。

帶著忐忑的心情出發。

極光初現

第一晚到達伊拿利已是晚上十一時多,經過了五小時的車程,下車時天色密雲,唯有早些睡覺,心忖第一晚應該是「白果」了。睡到四時多,給同房的戰友驚醒:「我見到星星呀!」匆忙添衣,酒店門外,果然滿天繁星,可是極光芳蹤杳杳,走往酒店後景觀較開揚的河邊,果然有一抹淡淡的極光,帶著興奮的心情跑回酒店取相機,確認是極光後,就逐一拍門,團友們睡眼惺忪應門,一聽到有極光,即時清醒了,即時添衣,帶備相機,衝往河邊,雖然只是淡淡一抹,並非想像中極光應有之貌,但在第一個晚上就有收獲,大家都喜不自禁,手忙腳亂地設定相機,總算拍下第一幅極光照片,興奮一番後,已是清晨六時多,休息一會就往餐廳吃早餐,興奮心情還未平伏,七嘴八舌地分享「昨晚」的心情。

極光飛舞

第二晚,天朗氣清,極光在九時多開始出現,經過昨晚的熱身,大家已能掌握相機設定,今晚就盡情發揮,極光亦愈變愈強,團友們第一次目睹極光飛舞場面,情緒高漲,不斷歡呼,第二晚就出現了一幕較強的極光秀,今趟旅程已再無「看不到極光」的壓力,團友們紛紛問這晚的極光是否很強?我只能答:「算強,但形態不算出色,可以更美更壯觀。」但大家已「收貨」了。

湖面候極光

第三晚改為到湖上等待極光,跟酒店後的河邊不同,湖面開揚當風,格外寒冷,湖面一道淡淡的極光,大家都已能分辨出來,經過昨夜的一場極光秀,這道淡淡極光不再引起團友們的拍攝興趣,大家都只是架起三腳架等待更壯觀的極光出現,由於天氣寒冷,百無聊賴,最終決定打道回府。返回酒店後的河邊再戰,極光亦再度出現,天空有少少薄雲,掩蓋了極光的光芒,否則今晚的極光秀仍是不錯的。

幸福非必然

連續三晚都有收獲,第四晚預測天色清朗,KP指數預測更有4,表示可能有極光暴出現,懷著期待的心情,入夜已急不及待走往河邊,一抹淡淡的極光早已恭候,繁星點點,大家都期待更強的極光來臨。這一抹極光歷久不散,但亦沒有增強,整晚都沒有太大變化,團友們的耐性早經訓練,一直等,一直等,不經不覺已至凌晨三時,結果,還是沒有變化,無奈唯有打退堂鼓。這晚可算是人生的一個啓發,雖然天時、地利、人和齊備,結果還是沒有成功,深深領略到幸福不是必然的道理。

極光暴

最後一晚在伊拿利,極光指數預測略為降低,天色則依然良好,大家中午活動完畢後,正相約晚飯時間,六時多打開電腦看看即時預測,暗叫不得了,應該已有極光出現,跟同房研究一下,就往河邊走,天色深藍,只見極光由上而下閃動,是粉紅、是紫紅,即時跑回酒店通知團友,大家當然放棄晚飯時間,走到河邊開始作戰,在無心插柳下,大家目睹了一場精采的極光秀,中途曾打趣說:「好啦,去食飯啦。」但自然無人理會啦。直至九時左右,極光稍為收歛,正好為我們提供了晚餐時間,飯後,通過手機訊息向部分在河邊繼續作戰的團友查詢極光情況,回答是:「Some, but not strong!」就不急於重返河邊,跟著傳來的一幅照片,赫然是漫天極光,仍是呈粉紅色的,這就是Some but not strong?各位要求已愈來愈高!大家即時添衣重返河邊,在伊拿利的最後一夜,壓軸出場是超強極光秀,由粉紅紫紅變為以綠光為主,從四方八面湧出,向不同方向擴散,旋風狀、簾幕狀,應有盡有,不能盡錄,此起彼落,不斷變化延伸,大家忙得團團轉,如痴如醉,不斷聽到的是:「點影呀?」、「影唔晒呀!」、「果邊好強呀!」、「呢邊都強呀!」極光整夜不滅,戰至凌晨三時多,我兩部相機抵受不了極寒天氣,相繼投降了,伊拿利的極光之旅唯有落幕。

六晚看到極光

極光旅程最後一站是莎利色爾卡的玻璃屋,團友們可以在玻璃天幕欣賞極光,領隊毋須再放哨了,加上昨晚的超強極光,大家已是萬二分滿意,總算可以蒙頭大睡一晚,團友們新的願望竟然是六晚都能看到極光,結果極光在清晨四時出現,不可能的任務順利逹成,因為極光不太強,亦沒有吵醒我了。

上天的安排很妥貼,第一晚的熱身,第二、三晚出現強度不錯的極光,第四晚的由希望變為失望,至第五晚的超強極光秀,團友們不單能「看到」極光,還能感受極光暴的震撼,這次辦的極光團,「願望」總算達成,甚至是「超額完成」了,一趟完美的旅程,大家玩得開心、看得開心、影得開心,作為搞手,夫復何求呢!

Popular Attractions

熱門目的地

亞洲

台灣

日本

韓國

歐洲、澳洲

瑞典

芬蘭

挪威

荷蘭

冰島

熱門目的地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