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tination

記得第一次觀鯨是在斯里蘭卡,當時船長發現一頭鯨魚,很多船一齊追,可能嚇得鯨魚落荒而逃,只拍到少少背部,但不知道是什麼品種,之後在網上查找資料,原來斯里蘭卡是最大機會看到藍鯨的地方,但那頭是否藍鯨就不得而知,這趟觀鯨亦沒留下太深刻印象。

今年(2019)六月曾往挪威的斯瓦爾巴(Svalbard),出海看生態時,也看到鯨魚,導遊稱鯨魚應該剛開始遷徙至該區,亦是觀鯨季節的開始,那趟看到小鬚鯨 (Minke Whale) 及白鯨 (Beluga)。在羅浮敦群島以北的安德內斯(Andenes)是觀鯨熱點,當然不會錯過機會,別過斯瓦爾巴就飛往安德內斯,在那裡全年都有機會看到鯨魚,當中又以冬天能夠看到的品種較多,六月夏天最大機會看到抹香鯨(Sperm Whale)。

安德內斯是一個小鎮,有兩家營辦觀鯨活動的公司,一家是以大船出海觀鯨,另一家則是乘搭堅硬充氣快艇(RIB)出海。抹香鯨的特點是浮在水面呼吸一會後,就會深潛覓食,大概二十分鐘後再浮上水面呼吸,要發現抹香鯨不算困難,只要看到水面有水柱斜斜噴出,就是抹香鯨在水面呼吸,大家等候的就是抹香鯨下潛一刻,尾巴會翻出水面,船長也會預先提醒乘客:「Diving!」大家即時準備相機,不停按動快門。據提供快艇觀鯨的老闆稱,十一月及十二月再來吧,在峽灣內有很多殺人鯨,給我看了照片,把我看得心癢癢的,促成了十一月下旬的挪威之旅,原本仍以安德內斯作為目的地,然而,老闆卻將基地搬往謝爾沃於(Skjervoy),原來鯨魚追蹤魚群的路線有變,已不進入安德內斯的峽灣,我亦唯有將行程改以特羅素(Tromso)為基地。

謝爾沃於位處特羅素東北方,開車大約三個多小時,但不懂開車的我,就有點兒複雜,可以乘船,但每天一班,而且多是晚上航班,乘巴士則要轉車,而且不是每天能駁到車,必須要小心計劃,不能錯過一班車或一班船。

在特羅素,很多營運商提供觀鯨活動,今次參加了一家在特羅素乘巴士出發往謝沃於上船,當然亦參加了老闆在謝爾沃於的快艇觀觀鯨之旅,另外亦參加了一家在特羅素乘船出發的,當中乘了兩次大船,及一趟快艇,幸運地看到很多殺人鯨及座頭鯨,至於大船還是快艇較佳?只能說是各擅勝場,乘大船,航行時較穩定,拍照亦較方便,船上有洗手間並提供飲品。乘快艇,轉向靈活,可以較近距離拍攝鯨魚,但就較顛簸,不停的上下搖,而且可能渾身濕透,遇上大風浪行程會取消,全程都不能去洗手間,幸好大多只是兩小時的活動,問題不太大。

殺人鯨 (Killer Whales或 Orcas)屬海豚科中最大的品種,有很大的背鰭,身上有白色斑紋,游弋時像海豚般跳躍。座頭鯨 (Humpback Whale)則屬於鬚鯨科,有很寛大的胸鰭,背鰭較細小,活動時大多成雙成對,游弋時似游蝶式,會露出尾巴。這趟觀鯨之旅收獲算豐富,能夠看到一大群殺人鯨在嬉水,還有座頭鯨不停的潛泳,可算是不枉之行。在挪威的觀鯨活動,解說非常詳細,令我留下深刻印象,在安德奈斯,以大船出海的營運商,設有鯨魚博物館,出海前會有導賞員帶領參觀博物館及解說。而以快艇出海的營運商,老闆是生態攝影師,在回航後即時利用剛才所拍到鯨魚的照片,解說鯨魚習性,實在獲益良多,除了拍照以外,對鯨魚亦有更多認識,事前看有關鯨魚的資料,真的不及一趟觀鯨之旅來得深刻,行萬里路實在勝讀十年書。

Categories:
Tags :

Popular Attractions

熱門目的地

亞洲

台灣

日本

韓國

歐洲、澳洲

瑞典

芬蘭

挪威

荷蘭

冰島

熱門目的地
關閉